我也不知道我会写什么( ˙˘˙ )

奇异人生实况的一点观后感

断断续续花了很长时间,看完了c菌的奇异人生实况。首先感谢C菌,那么多的字幕真的辛苦了,作为B站最火的up主之一,她有着不同于常人的地方。

最初是在续作中被Rachel大叫着踢倒垃圾桶,放火烧山的镜头震撼到了,就翻出了陈年的旧视频来看,而原作完全没有让人失望。画面的镜头感很强,给人一种媲美电影的感受,配乐恰到好处,最后obstacle的旋律出来,简直让人泪目(声优也超级棒),而故事的节奏,叙事的穿插,故事线多而不乱,非常难得。

姑且不提百合的味道多少是制作组安排的,多少是C菌玩出来的,至少从镜头里可以感到制作组是没把gl当作需要掩饰的东西的。据说制作组几乎都以女孩子为主角,是因为想要描绘美好的东西,而女孩子被性别赋予了太多谜一样的特质,吸引着异性也吸引着同性。在Max的梦境里,最后走过一个星期内与Chloe走过的种种,铁轨,卧室,泳池,β世界线的海边,当真觉得世界上没有比她们更幸福的人。我并不萌百合,因为好奇看过一些女同向的作品,那些作品总给我一种潮湿(?)的感觉,而在奇异人生里,我却觉得单纯很温暖。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后者对Chloe和Max的感情没有明加界定,友情与爱情高度和一,就这样戳中了我。

有时我也想能倒退时间该多好,那样可以弥补很多我做的错事,至少不会在生活的突变里太过手足无措,也许有些事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糟糕,但是,就像Max希望可以和Chloe两个人在Blackwell一起上学,可终究也只能在Arcadia Bay与Chloe中间二选一一样,谁知道如果我回到过去,我又要付出什么意想不到的代价来交换我想要弥补的事物呢。

不过这听上去完全是自我的慰解,因为懊悔没有用,所以就使劲自我催眠我不后悔。有点莫名的悲伤,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。

至于引起了广泛讨论的结局选项,我觉得完全可以搞出一个辩论题来了:“是为了所爱的人牺牲世界会更幸福,还是为了世界牺牲所爱的人会幸福。”若说牺牲掉了世界,哪里知道今日所爱之人会不会变成明日心里提不得的伤疤;若说牺牲掉了所爱之人,在一个没有你的世界我又如何面对接下来的人生。蝴蝶效应藏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,我们不是观测者所以感受不到,但世界线就在瞬息万变中变化前行。说到底我们的人生没有什么任务目的,我们的生存意义至今都是哲学上难解的命题,我们到底要让谁满意,那点微薄的力量能换得谁的一点开心?而就算你想,你又能做到多少?Max救了那么多人,最终还是一次又一次看着Chloe走向深渊,她因为失去Chloe而承载的悲伤,不会因为其他人的获救而消解分毫。愿望,能力,命运,三者间是算不清的等式,酝酿出的总是遗憾。

不过如果是我,我宁愿和Chloe一起,回到满目疮痍的Arcadia Bay。也许我们会给所有人在海边举办一场葬礼,然后带上行李,坐上卡车,在前往另一个城市。

life is strange,幸好我们有彼此。

评论(9)
热度(24)

© 料是前生应识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